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相关文集 / 公证文稿

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网络公证服务平台建立及感想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08:55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证处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 王猛
(王猛,男、一九八六年十月出生、法学学士学位、现任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公证员)
    一、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网络公证服务平台建立背景
    (一)、受“互联网+”行动计划倡导
    随着互联网深入应用,互联网正在向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渗透。全社会各行业在互联网的发展中进行着演变、革新。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务院在《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互联网+”的益民服务,提出发展便民服务新业态。在此倡导下,我处提出了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公证服务领域,希望通过网络公证服务平台将公证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网络,从而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公证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公证服务消费成本,满足当事人在互联网新时期的需求。
    (二)、受公证行业互联网服务龙头公证处的引导和启发
    在公证行业中,上海市东方公证处早在在2012年,就推出了全国首个网上申办公证平台,厦门市鹭江公证处也开发了包括电子数据保管等保全证据公证在内的在线公证平台,深圳市公证处更是在深圳市机动车增量调控新政过程中适时的上线了网络申办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让我出看到了互联网公证服务的前途。正是在公证行业互联网服务龙头公证处的引导和启发下,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看到了自身与行业中互联网服务的先行者的在互联网服务领域差距与不足,让我处下决心,要发展自己的网络公证服务平台。
    (三)、受网易公正邮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的冲击
    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触角深入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以网易公正邮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触及类公证服务,他们或者打着公证的旗号,或者打着公证的擦边球,在互联网上提供类公证服务,类似于“网易公正邮”、 安存科技的电子数据公证的服务产品在不断发展壮大,冲击着公证行业的固有业务。
    二、网络公证服务平台建立必要性
网络公证服务平台必要性主要体现在:
    (一)、是信息公开的要求。增加的公证相关信息公开的途径,有利于百姓对公证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和理解,可以有效解决公众对公证不了解的情况。
    (二)、是提高公证工作效率的要求。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登录服务平台了解公证的法律知识,还可以网上办理公证或者咨询、预约,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提高了公证服务的品质。
    (三)、是便于了解民意。加强当事人与公证人员的信息互动,对公众关心的问题,公证人员给予适当的关注和解决,也便于了解有益的意见,彰显公证服务价值。
    (四)、是公证行业自身发展、建设的需要。公证的工作终极目标是服务于民,所以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建设,提高公证服务的硬实力,提升公证在公众中的形象和声誉。
    三、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网络公证服务平台介绍
    在确定要建立网络公证服务平台后,我处在处内进行了多次讨论,拿出了一个实施方案,并前期到厦门市鹭江公证处进行了学习与交流,在于浙江天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于7月13日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网上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成为了山东省首家开通网上办证平台的公证处。
    (一)、功能介绍
    该网络公证服务平台现有在线申办、在线预约和在线咨询三个服务功能。
    1、在线申办
    市民通过登录我处网站的在线申办平台,在家即可向我处提出国内、涉外公证申请,在线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经公证处审核通过后通知公证申请人在线缴费,后公证申请人按约定时间到公证处交验材料原件后领取公证书。整个流程公证申请人只需到公证处现场一次即可取得公证书,省却了漫长的等待和舟车劳顿,为市民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2、在线咨询
    市民通过登录我处网站的在线咨询平台,就可以通过该平台咨询其办理公证的各种问题,我处会有在线工作人员及时的解答其咨询的问题。该平台还有办证指南的服务内容,让当事人能够便捷的了解办理公证所需的材料,办证流程等。
    3、在线预约
市民通过登录我处网站的在线预约平台,就可以在线预约除周六、周日以外每天从八点半到十六点的时间段办理公证业务,极大提高了公证服务的效率,节省了当事人到公证处办理公证的等待时间。
    4、手机端的延伸服务
随着互联网服务向着手机端发展,公证提供的网络公证服务也不应仅仅停留在普通的电脑上,还应想手机端延伸。为此,我处还在腾讯微信上设立的微信公证号,将该公证号与网络公证服务平台进行连接,市民就可以在关注我处微信公证号之后,通过微信公证号进行网上咨询及查询其所办理公证的进度。
    (二)网络公证服务平台的展望
    1、对网络公证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针对不同的当事人,公证的服务还缺少个性化、特色化的服务,还需要与各个公证事项进行深入的调研和分析,挖掘公民的真实需求,提出可行的能真正满足公民的实际需求的网络公证服务。
    2、网络公证服务平台的社会知晓度还比较低,很多当事人办理公证还是会选择比较传统的方式例如电话咨询或者来到公证处办理,但公证处又不能向网络公司那样大量的“烧钱”去培养公众的网络办证习惯,这就需要公证处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种有效途径去宣传公证网络办证服务。
    四、在网络公证服务平台建立过程中自己的感悟
    (一)网络公证服务平台的建立需要公证员协会的支持和统筹
网络公证服务平台的建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筹建初期,由于在山东省内并没有先例学习,又没有经验和软件的复制,经联系几家软件公司或大学后,发现需要大笔资金投入,作为我们一个小公证处而言,拿出这样一笔资金投入网络公证服务平台的建立捉襟见肘。此时,我处得到了省公协的大力支持,在省公协统筹下,我处列为了山东省建立网络公证服务平台的试点单位,并以优惠的费用获得了浙江天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使得网络公证服务平台顺利建立。因此,公证行业的任何改革和创新,都需要获得公证员协会的支持,在公协的统筹,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二)满足当事人的网络需求是互联网时代公证行业的必然要求
    有人说过,如果错过互联网,与你擦肩而过的不仅仅是机会,而是整整一个时代。现在,网络购物、网络就餐、网络打车等互联网服务如雨后春笋大量出现,满足了百姓各方面的需求,方便了百姓的生活。但与此同时,线下的商场、餐饮行业、出租车等行业却受到了网络的极大冲击,使得商场、餐饮行业等服务行业要不断接受互联网并将自己的服务接入互联网。我们公证行业现在也受到了互联网的极大冲击,当事人的很多公证需求正在不断的被互联网所满足,如要我们不去积极的接受互联网,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大量职能可能就会被互联网所替代,同时当事人现在也需要更加便利、效率更高的服务。因此这就需要我们积极的面对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满足当事人更高效、更便利的公证服务需要,开展和创新互联网+的服务。记得我在和我处第一个在线申请办理公证的当事人电话联系时,对方不禁的赞叹我处还有这么潮的公证服务。简单的一句话,就反映出当事人对我处上线网络公证服务平台的赞许和满足其需求的惬意。
    (三)公证行业的发展需要公证人的共同努力
    威海的全市人口只有二百多万人,市区人口不足一百万,根据我的经验,做为一个小城市,当事人在这个城市中办理公证不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从最远的郊区到我处办理公证坐公交车最远也不会超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处敢于在全省提一个上线网络公证服务平台也承受了极大压力。但是在“互联网+”的倡导的背景和满足当事人需要的紧迫要求下,我处毅然的克服各种苦难,将网络公证服务平台顺利上线,这其中深深的烙下了我处同仁的努力。也许将来我处不是省内互联网业务搞得最好的公证处,也不是业务量最大的公证处,但我想,我处的各位同仁正是用自己的小小的实际行动,让其他兄弟公证处在我处或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中,继续前行;让我处作为一个公证网络服务的案例,供大家研究、剖析。用我处同仁的点滴努力,促进着公证行业的发展。希望我们的公证行业,能够在互联网时代,抓住机会,发展壮大。